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资料库 > 制度建设  > 正文

资料库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工作责任制

时间:2023/06/02  来源:区人大

  为加强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工作的管理,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档案,更好地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服务、为人大各项工作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规章,结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工作在常委会主要领导的统筹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管理,常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常委会办公室分管档案工作的副主任和档案工作人员(专职档案人员)具体负责,机关各业务部门兼职档案人员协同配合,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
  一、主要领导职责
  (一)全面领导本单位档案工作开展。
  (二)带头学习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工作政策文件、部署要求。
  (三)落实好档案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档案工作,解决制约档案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
  (四)协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各自分管部门(领域)履行档案工作职责、配合推进档案工作开展。
  二、档案工作分管领导职责
  (一)对机关档案工作负领导责任,负责统筹协调常委会机关各办室档案工作的组织开展。
  (二)负责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工作政策文件、部署要求,确保在常委会机关得到有效落实。
  (三)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档案工作纳入机关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体系,确保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发展。
  (四)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审核档案工作规划计划、经费预算、管理制度。协调配置档案库房和设施设备,确保档案完整安全。
  (五)协调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档案工作人员,确保人员数量与工作量匹配。支持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推动解决档案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六)落实好档案安全工作职责,加强档案安全检查。
  三、承担档案工作的负责人职责
  (一)对机关档案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负责组织档案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组织制订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工作政策文件、部署要求的工作方案,并有效实施。
  (三)组织制订机关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制度,并抓好落实。
  (四)组织构建机关档案工作网络体系。
  (五)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档案工作会议,听取各办室、各组织机构的专兼职档案人员工作汇报,开展业务培训、普法宣传或业务交流。
  (六)经常听取档案工作人员汇报、督促检查档案工作开展情况,为档案工作开展、档案人员培训创造条件,及时协调解决档案工作中的一般问题和困难。
  (七)对在档案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部门和人员提出表彰奖励建议,对违反相关规定拒不归档或造成档案损失的部门和人员提出查处意见。
  四、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职责
  (一)对本部门归档文件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系统性、准确性负责。
  (二)组织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及本单位各项档案工作制度,组织确定本部门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
  (三)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将文件材料形成、积累、整理、归档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列入相关人员职责范围。
  (四)配合做好本办室与档案工作相关的工作,如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工作培训、档案工作考核等。协同机关档案部门参与本部门形成档案的开放、鉴定和销毁等工作。
  (五)督促本部门工作人员、兼职档案人员分别履行归档文件材料的形成和积累、整理及归档职责,不得将应归档文件材料据为己有或拒绝归档。
  (六)协调解决本部门兼职档案人员在开展文件材料归档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五、档案工作人员(专职档案人员)职责
  (一)机关档案工作人员(专职档案人员)是本单位档案工作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档案工作开展。
  (二)贯彻执行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制修订机关档案工作制度,确定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
  (三)制订并实施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
  (四)开展档案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贯彻档案工作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本单位档案工作制度,提高全员档案意识。
  (五)做好各门类和载体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保护、鉴定、利用、统计、销毁、移交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为机关工作开展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六)依法、按期、保质保量向区档案馆移交档案。
  (七)对各业务部门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和归档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培训。
  (八)参加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
  (九)工作发生变动时,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工作交接。
  (十)接受区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与检查,积极组织参加区档案局的各项活动。
  (十一)举报、制止档案违法违纪行为。
  六、各业务部门兼职档案人员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及本单位档案工作制度。
  (二)按照机关档案工作要求,确定本部门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
  (三)负责本部门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归档文件材料为原件,且收集及时、材料完整、整理规范、按时归档、应归尽归,按要求向档案室移交。
  (四)负责本部门归档文件材料的日常安全保管,确保文件实体及信息的安全。
  (五)接受机关档案部门的监督和指导,积极参加区档案管理部门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
  七、全体工作人员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及本单位档案工作制度。
  (二)明晰本部门应归档文件材料的范围,做好日常积累,及时交本部门兼职档案人员集中保管,确保应交尽交。
  (三)履行职责时形成的文件材料应当采用耐久、可靠、满足长期保存要求的记录载体和记录方式。
  (四)积极参加区档案管理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