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副中心详尽介绍如何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下绿色棋 打组合拳 锻金名片

时间:2024/03/19  来源:区人大

  支持六环高线公园项目建设、支持城市更新绿建改造、支持吸引绿色产业国际投融资……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势如破竹。
  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3月1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围绕实施方案介绍了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产业、绿色生态、绿色建筑等方面的发展现状以及市级各部门对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支持。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副中心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施141项重点任务,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擦亮绿色发展金名片。
  列清“三个清单”保障落实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皓介绍,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通州区委区政府编制印发了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任务清单、政策清单和需要国家支持政策事项清单。任务清单对照《实施方案》细化成141项任务。政策清单研究提出了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气候投融资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20项政策。需要国家支持政策事项清单从探索绿色发展新机制、推动区域绿色一体化发展、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梳理了7项内容。
  建筑、交通、产业是城市副中心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占比99%,也是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研发应用的主阵地。郑皓介绍,城市副中心推进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结合城市更新开展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大智能建造应用力度,推动建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和规模化、品质化发展。
  “《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已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第四条、第十三条、第四十三条专门针对城市副中心建筑绿色发展进行了规定。”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鑫说。除了立法保障外,还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信贷资源支持建筑绿色发展,鼓励保险公司开展绿色建筑性能等保险业务,提高金融支持建筑绿色发展的差异化、精准性和匹配度。
  “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是城市副中心建设便捷畅达的绿色交通的“三把尺”。城市副中心加强绿色智能交通管理,探索设立超低排放区,推动区域绿色低碳交通一体化。另外,加快发展创新驱动的绿色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双轮驱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加快存量资源“转绿降碳”、增量资源绿色低碳化发展,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郑皓表示,城市副中心还将聚焦能源、生态、文化“三大重点支撑”,持续擦亮绿色发展金名片。
  引导绿色创新要素聚集
  “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我们正在推动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周浩说。作为全市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市发改委全力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北京滚动征集发布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和示范应用场景,支持城市副中心光伏建筑一体化、“光储直柔”新型配电系统、轨道交通M101线工程节能低碳先进技术应用等一批绿色创新技术场景建设。结合《方案》实施,还将高质量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图书城等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重点支持绿色科技和产业孵化,提升副中心绿色产业集聚和技术成果转化承载力。
  毋庸置疑,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发展新动能。“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推动本市绿色经济发展、促进环境社会治理(ESG)体系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城市副中心将是重要的产业承载地和示范区。”周浩说,下一步将重点支持城市副中心发展绿色金融、专业服务等绿色产业。同时,推动城市副中心开展ESG创新发展试点,探索建立ESG投融资体系,继续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他还透露,将在建筑、交通、能源、生态四个方面全力支持城市副中心重大绿色项目。如在推动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规划展览馆等一批地标性绿色建筑项目建成开放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扩区,推动城市副中心“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市副中心步行和自行车系统示范段工程。在支持城市副中心制定实施全国首个新型电力系统地方标准的基础上,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新型电力系统实验基地建设,开展智能微网“零碳社区”试点,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把城市副中心作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先行示范区。结合六环路入地改造工程,推动高线公园项目建设,用美丽的森林串联城市副中心南北重点功能区,有效“缝合”城市副中心东西城市空间,打造活力绿色走廊。
  用绿色金融资本留住副中心的产业
  2023年,金融业对城市副中心GDP的贡献率达29.8%,通州区绿色信贷占比达16.6%……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城市副中心利用金融“活水”灌溉绿色发展“试验田”的“纪录片”。“城市副中心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组织体系和产品创新、国际合作以及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说。
  城市副中心重点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加快建设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城市副中心设立绿色金融专门机构,目前已落地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五家银行的绿色金融特色机构,专项服务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北京银行还落地副中心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城市副中心引进和培育各类绿色金融市场主体,留得“青山常在”。北京北创绿色低碳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首钢Pre-REITs基金等一批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实现进驻;三峡国际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美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绿色投资专业机构落户发展;副中心首家绿色金融智库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落地展业,并与蚂蚁集团合作设立国际化绿色科技公司,共同推动绿色科技发展。三峡新能源、华新绿源等绿色企业实现上市,加速绿色金融资源在副中心集聚。
  作为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副中心还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气候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探寻气候投融资发展新思路。2023年6月,全国首笔“京行碳e贷”落地,贷款资金用于通州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
  胡九龙表示,城市副中心将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等领域为突破口,积极吸引绿色产业国际投融资,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副中心绿色产业。
  着力夯实清新美丽的绿色生态本底
  生活在城市副中心的百姓都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天更蓝、水更清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贤姝介绍,2023年,通州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106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超六成;SO2年均浓度多年稳定在个位数水平,NO2和PM10年均浓度连续4年稳定达标。优良天数267天(扣除沙尘影响),较2013年增加100多天;重污染天5天,较2013年减少76天。2023年,通州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全区8个国市控考核断面水质均值均达到Ⅳ类及以上,其中4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通航,运潮减河、温榆河(通州段)等上榜“北京市优美河湖”。
  “通州区自然岸线保有率增长量连续两年全市最高。”刘贤姝介绍,通州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3.7%,在北京平原地区中首个获批“国家森林城市”。
  污染防治攻坚的步伐从未停歇。据了解,十年来,通州区累计完成4000余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完成5000余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近17万户民用散煤的清洁能源替代,“一微克”行动不断取得实效;“通州堰”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等相继完工,累计完成53条段、264公里黑臭水体和194条小微水体整治,污水处理率提升至94.5%,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