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人大要闻 > 基层人大 > 于家务乡

【于家务乡】创新“123”工作法!于家务回族乡推动人大代表“问政问需”见行见效

时间:2024/01/15  来源:区人大

  自全区“千名代表问政问需”专项活动启动以来,于家务回族乡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探索创新问政问需“123”工作法,做到主动问需“未诉先办”、服务群众“不诉自办”,当好群众“知心人”,做好百姓“代言人”,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建立“一本台账”
  画好问政问需“同心圆”



  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经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交通与消防安全等“七有五性”问题,通过“回家进站”、走访选民、深入企业、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问需”台账,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和归档,形成包含具体意见事项、主责科室、协办部门、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内容的清单明细,并实时动态更新。



  通过建立台账,将“问需”活动细化起来,推动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同心发力,做到代表意见建议“条条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让“民之所盼”成为“政之所办”。
  依托“两个平台”
  架好问政问需“连心桥”
  紧紧围绕解决民生诉求这一核心,整合提升各方资源,下大力气搭建“代表家站”和“特色小院”问政问需平台,拓宽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空间和渠道,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代表家站阵地作用,以文化活动、学习交流、休闲小憩等配套服务为着力点,抓好代表家站的内部建设。



  探索“代表家站+N”模式,在渠头村人民公园设置“问需长廊”,每季度针对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农业农村等方面问题开展“问需”活动,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使之成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服务和自觉接受监督的共享空间。



  充分发挥代表“特色小院”阵地作用,利用好农村地区人大代表自己的书香小院、文化小院、休闲小院等,通过“在家办公”的方式,打破代表联系选民的空间时间、地域限制,拉近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真正让选民群众随时随地“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目前全乡已累计完成30家代表“特色小院”的创建工作,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完善“三项机制”
  办好问政问需“暖心事”
  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建立健全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在区人大代表建议下,在学校路口安装红绿灯,优化道路环境,保障交通安全。

  落实代表联系选民机制,常态化组织代表通过座谈交流、视察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乡人大代表建议下,社区为电梯口安装电动车阻车器,排除隐患,收获一致好评。

  落实代表建议联动互动机制,聚焦“内容、办理、成效”三个高质量,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汇总,上报党委会研究、落实到各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同时强化人大与各职能部门间的联动互动,随时掌握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进展,确保“问政问需”走深走实。


  落实建议督办机制,坚持“一事一议、一事一策”,乡人大主席团定期向乡党委汇报、调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通过“主管领导统筹、科室具体承办”的形式,推动意见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创新制定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度,激发代表积极参与“问政问需”活动的履职效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代表的“履职清单”,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3年,于家务回族乡共计组织270人次区人大代表、1920人次乡人大代表到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征求意见,访问了351位居 (村) 民、社区工作者及14个单位,共收集意见建议102条。
  经梳理32条意见建议提交乡政府研究办理,6条意见建议提交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问政”活动3次(其中组织代表视察1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2次),共有9人次区人大代表、52人次乡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涉及乡政府办理的32条意见建议,经党委统筹、科室联动,22条已经完成办理,5条正在办理进行中,并将作为2024年重点监督事项进行监督办理,5条完成有难度,归类为长期协调相关部门循序渐进办理完成。
  新的一年,于家务回族乡将继续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贯穿于问政工作的始终,推动“问政问需”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实现民心聚集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服务拓展在基层,有力助推于家务科技农业小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德美于家务微信公众号

[打印此文]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