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4/02/02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10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2023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科学统筹抓落实,全力回答好“二十年之问”。围绕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出台了系列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产业生态持续优化,智慧赋能城市管理稳步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回升、稳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内生动力不强,恢复发展基础还不稳固,市场需求仍然不足;高精尖产业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市场投融资功能受限,社会资本参与动力不足,投资项目接续面临压力;消费复苏亟需培育新的增长点,供给仍是明显短板,加快恢复动力有限;未诉先办、公共服务、基层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稳就业促增收等任务依然艰巨。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
  贯彻落实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建设通州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协作。培育涵养优质税源,夯实财源建设基础,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形成组收合力,确保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关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充分发挥“服务包”机制作用,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度,谋划储备增量项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龙头企业的集聚和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网络安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商圈综合改造提升,打造网络消费、数字消费新场景,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研究制定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合理增加融资供给,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健全完善创新链条和产业生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强现代金融、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加快形成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产业集群。
  三、全力推进民生事业,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坚决守牢安全风险底线
  围绕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加快推进重大节点、重点功能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服务保障。全力破解重点项目要素保障难题,精准施策打通堵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引导企业提供更适宜的就业机会,开发更多的公益岗位,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综合施策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补齐民生短板,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合理布局。强化市场供应和价格监测分析,持续做好保供稳价。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流程,加速智慧城市建设,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