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4/02/02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10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了2022年区级决算。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2022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为推动副中心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审计部门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持续深化“三本预算”全口径审计和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依法对区级及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审计,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并提出审计建议,为做好区级决算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2023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坚持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三本预算收入“两快一缓”,实现恢复性增长,支出聚焦保障重点领域,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2022年区级决算反映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刚性支出压力持续加大,财政运行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一些部门单位落实过“紧日子”的措施还不到位,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高;预算编制缺乏科学精准,部分重点支出政策落实不够到位,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统筹保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项目存在着合同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未按期完工或未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等。同时也应当清醒看到,2023年上半年,财政可持续增收压力较大,兜牢“三保”底线、副中心建设刚性需求增长,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依然较大,财政运行“紧平衡”态势更加凸显,并且短期内不会改变。对此,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在年底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审议。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聚焦财源建设,增强综合保障能力
  加强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分析研判,科学谋划收入组织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助力财源发展稳存量、拓增量,增强财政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加大现代金融、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构筑稳定的税源结构。统筹财政资源保障重点任务及重大投资项目,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督促,确保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二、强化预决算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深化“零基预算”管理,科学细化预算编制,健全项目库建设和滚动管理机制,打破财政支出固化格局,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和规范管理水平。压实部门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规范预算调整调剂,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真实准确做好决算编制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加强“三本预算”的有效统筹,做好盘活存量资金常态化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深化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大成本绩效覆盖范围,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坚持依法适度举债,扎实做好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强化债券投后管理,构建全生命周期、穿透式监测防控制度。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密切关注土地收入预期完成情况,确保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四、加强审计监督,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政府债务、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机制,将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标本兼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严肃财经纪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财会监督的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