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24/02/02  来源:区人大

区财政局:

  2023年11月17日至29日,区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委员会、交通局、农业农村局2023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11月29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本年度第八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结合区发改委、统计局、税务局的相关情况汇报,书面审议了部分《北京市通州区财政支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评估报告》,对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全面开展“三大三强”活动、高质量答好“二十年之问”,精准抓调度、精心抓服务、精细抓落实,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加快打造北京新“一翼”,有力保障了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2024年预算草案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支出安排落实勤俭节约原则,优先保证“三保”和民生需要等重点领域财力保障。总的来看,预算收支安排符合预算法、《北京市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规定和我区实际情况,是积极稳妥的。
  在汇总整理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初审意见和与会财经委员、代表、智库专家审议意见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对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安排和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区财政部门应加强形势分析研判,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增长符合预期。精准落实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积极培育稳定财源。强化收入征管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跟踪,努力夯实财源基础。加大资金、资源、资产统筹力度,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零基预算理念,进一步压实支出部门责任,从严从紧控制支出,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二、努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抓实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完善新增债券分配机制。控制适度举债规模,避免资金闲置,有效减低融资成本。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有效发挥债务资金的积极作用,筑牢风险控制防线,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对债务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风险底线。高度重视审计揭示问题,加强内部审计,执行好“审计整改意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推进“三本预算”、部门整体、财政运行及重点项目等的绩效管理,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和指标。健全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跟踪和事后绩效评价的预算绩效闭环管理和监督制度,强化全过程绩效管理与预算协同管理。加强绩效成果应用,及时根据评价结果调整非必要、低效支出政策和项目,从根本上打破支出结构固化格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遵循“收支平衡、量入为出、保值增值”的原则,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作用。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客观、公正、全面的考查、分析与评价,既要坚持收支两条线,对各类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及时足额收缴,也要在支出安排上合理考虑到相关支出需求,扶持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五、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
  区财政部门要充分考虑财税政策和上级财政体制调整对我区预算安排的影响,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和预算编制各项要求,不断完善预算草案报告,使内容更充实、安排更合理、说明更清晰,使预算安排更加科学精细,做好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预算各项准备工作。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