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初步方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24/02/02  来源:区人大

区发改委:

  2023年11月29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本年度第八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委《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结合听取区财政局、统计局、税务局相关情况汇报,对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一年来,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答好“二十年之问”,在主题教育和“三大三强”活动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稳增长的巨大压力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全区经济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通州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初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答好“二十年之问”,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所面临的困难风险挑战,坚决落实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措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初步安排总体是适宜的。就计划草案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聚焦“高质量”精准施策,推动产业生态再优化
  进一步落实落细招商工作机制、扩展推介宣传路径、创新财政金融支持工具,落实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提升引进项目质量。创新各类设施项目投融资模式,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确保投资项目落地。聚焦重点领域,对标“十四五”规划任务,加强项目组织谋划和前期评估,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用地供给,科学有序推进经营性土地入市,优先保障投资项目的土地供应。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精准为企服务,闭环解决企业诉求,全力以赴促进副中心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力高效能社会治理,筑牢安全稳定大环境
  全面落实“深化基层治理年”各项工作,持续深化接诉即办、吹哨报到和“问政问需”创新工作。高标准统筹实施“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精准选取“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精细实施“疏整促”行动,促进城市环境提升。持续推进数字化社区建设,建立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各领域应用,服务城市智慧管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保障等机制,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打造高水平城市建设,着力织密民生保障网
  持续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加快形成辐射功能突出、内外便捷畅达的综合交通格局。持续提升市政能源保障能力,推动能源保供多元化发展。继续开展扬尘治理,加快构筑高品质生态格局,加大水系治理及生态修复力度,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争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增强医疗体系供给能力及服务水平,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格局。统筹推进职住平衡,积极探索住房要素流动协同创新路径。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进一批新型文化体育空间建设,拓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功能承载空间。
  四、立足多维度统筹协同,深化推动一体化发展
  主动作为、密集对接,加快打造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高城市发展品质。全面补齐镇村配套设施短板,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再提速,加快提升镇域经济发展能级,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拓宽乡村经济新模式。推动园区共建,打造产业协同承载空间,加快形成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持续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延伸。坚持整体性、协调性,以副辅主、以城带乡、以新促老,推动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五、积极吸纳意见和建议,计划报告草案再完善
  认真梳理吸纳财经委员、代表、智库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补充完善2023年主要经济计划指标完成情况和2024年计划指标。增加2024年计划草案编制的相关说明。增强部门间协作配合,确保计划报告与预算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数据的准确性与一致性,为区人代会审查批准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供有力支撑。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