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区政府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3/12/01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10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王翔宇所作的《关于区政府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和新时代首都发展全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回答好“二十年之问”,以“三大三强”活动为抓手,强对标、细谋划、重实干、求突破,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报告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客观、准确,提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可行。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是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二是坚定信心,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始终保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拿稳“接力棒”,全力以赴促发展、惠民生、守生态、保安全。三是坚定高质量发展的“高线”,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自我加压、抢抓进度,在构建“1131”工作格局中找准着力点,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发展能级、民生保障水平,努力开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二、增强内生动力,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优势产业,增强产业辐射力,引导各方加强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创新驱动,提高经济质量。二是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深入开展财源税源建设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保障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意见,通过“两区”建设等政策红利,集聚发展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拓宽创业渠道,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加大对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数字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推动产业集群蓄势迸发。四是优化消费环境,打造演艺经济、夜间经济、线上直播带货等消费场景,提升城市“烟火气”,“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升级,充分激发消费活力。五是以大运河文化为底色,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开动脑筋、理清思路,切实把环球主题公园溢出效应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入推进文旅商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三、聚焦基层治理,提升精治共治智治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聚焦“每月一题”,引导未诉先办,推动解决一批重难点问题,逐步形成副中心基层治理系列品牌。二是聚焦人民群众“七有”要求,“五性”需求,以“千名代表问政问需”活动为契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小事”,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以智慧城市示范标杆项目为抓手,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有效集成公共设施、生活、环境等各领域智慧应用。推动“数字化社区”试点示范项目,不断提升惠民智慧服务水平。
  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城乡均衡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作用,同向发力促共赢,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养老服务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统筹谋划。二是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大用地保障,加大农村地区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特色,推进村企共建。三是加快乡镇民生建设,促进城乡公共事业均等化,加快农村道路交通、水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四是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坚持城乡发展同频共振,推动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同步提升。聚焦自身优势,围绕功能定位,分区分类引导特色小镇发展。大力发展创意农业、精品民宿等业态,不断拓展增收渠道。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