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3/09/14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7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点站位,加速智慧城市建设在副中心谋篇布局。在全市范围内首个编制印发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规划》,构建了政府主导、平台公司运营的建设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大数据应用,聚焦数字底座和六个“数字+”领域,全面启动28项标杆示范工程,领域大脑初步成型,应用场景持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迎来了良好开局,但由于处于初始阶段和探索时期,面临着思想认识不够“智慧”、基础设施整合不够开放共享、信息化支持平台不够统一、资金投入和专业技术人才不够充足等问题和困境。当前,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区级智慧城市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多元参与和集约统筹相结合,聚焦工作重点加快支撑平台建设,深化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全力推进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提“智”增速。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提高格局站位,进一步凝聚智慧城市建设共识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副中心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的重要支撑,对于我们回答好“20年之问”、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政府要注重把数字经济、元宇宙创新、智慧化治理等知识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重要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讲解,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智慧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发展趋势和主攻方向的认识,将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与数字之横幅建设融合推进、融合落实,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重点领域建设
  一要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城市大脑”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一招”,必须高起点统筹谋划、高标准建设到位。二要全力以赴打破“数字孤岛”。按照“应通必通、应统必统”“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将分属不同单位的现有电子政务资源和建设成果,依据统一的规划和标准加以整合,在此基础上进行初步统一和规整,形成一个充分涵盖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两大职能的数字化管理与服务平台。三要加速加密布局“应用场景”。优化提升现有场景,全面推动新场景设计研发,提升场景应用的广度深度,持续为新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创造良好的“试验环境”,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企业发展壮大。四要多措并举突出“智慧应用”。按照实用管用、突出重点、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的原则,把智慧副中心建设成果应用到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上来,让市民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与美好。
  三、优化体制机制,“慧”聚智慧城市建设合力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发挥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专项办公室的作用,切实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年度实施方案、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决策研究工作。各街道、乡镇、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朝着规范、有序、集约、高效的方向发展。二是健全考核评估机制。要研究建立智慧城市建设评估考核体系,激励和奖惩机制,并对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方案和年度计划的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总结经验做法,通报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市区协同联动机制。发挥市区联合专班及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协调的优势,用好“副中心事副中心办”及相关政策集成,紧抓“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发展机遇,与市级部门密切协同,争取更多优质资源要素落实落地。
  四、完善保障措施,为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和主动落实市级资金对试点示范项目的支持,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向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与推广等方面予以倾斜的资金保障机制。另一方面,多元化开展融资,逐步构建起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积极支撑,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融资模式,为智慧城市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制定适应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要求的人才战略和配套措施,建立人才培养、引进、流动和扶持的新机制。有计划、分层次地引进一批关键技术创新领军人才、行业头部企业外流创业人员和团队等重点群体在城市副中心落户发展,构建高层次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人才队伍。三是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环节,将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同规划、同建设、同考核,坚持动态调整、分级响应,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适应。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