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天下足球网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区级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23/09/14  来源:区人大

  区财政局:
  2023年7月5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本年度第三次(扩大)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区审计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22年区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2年区级决算情况总体是好的。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预算的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持续改善民生,为推动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区财政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决算草案、报告内容和相关说明,决算草案报告数据翔实,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在提交通州区2022年财政总决算的基础上,还同时提交了区应急管理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区交通设施事务中心三个部门决算报表和西集镇物业服务费、区园林绿化局平原生态林养护监督管理两个项目成本预算绩效分析报告。区审计局依法对2022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揭示了区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注重审计整改落实,为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区级决算的审查和批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则同意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提出的区级决算草案和报告。经过审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研判,科学分析各月及全年收入变化趋势,持续加强财源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和财源建设相联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支持企业拓展业务,助力财源发展“稳存量、拓增量”,努力为副中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财政贡献。
  二、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要求,进一步深化“零基预算”管理,完善预算执行监控机制,规范预算调整调剂,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切实发挥财政预算监管职能,加强培训提高基层财务管理水平,统筹财政资源保障重点任务及重大投资项目,督促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三、进一步深化绩效管理,筑牢财政风险防线
  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大成本绩效覆盖范围,推进绩效管理向政府债务等领域拓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约束,将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构建全生命周期、穿透式监测防控制度,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和财政平稳运行。
  四、进一步完善草案报告,细化财政预算管理
  细化决算草案报告及编制说明的相关内容,补充转移支付相关情况及政府债务管理需要关注的问题,并增加报告中专业名词的名词解释。从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区财政部门应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制度建立等方面查找原因,将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结果挂钩,避免资金闲置沉淀,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