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2/03/03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督办工作的报告,并将上述两个报告提交区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通过常委会审议和区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反馈,认为:“加强城市管理”议案,是区人大与区政府“双向发力”推进副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生动实践,取得了政府工作上台阶、社会共治增合力的良好成效。一是凝聚了思想共识;二是理顺了体制机制;三是提升了管理质效;四是缩小了与中心城区的差距;五是固化了管理经验;六是赢得了群众满意。审议指出:立足于副中心发展新的时代坐标,面对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奋进的精神、更有力的措施,蹄疾步稳、接续奋斗。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以高水平实施规划引领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坚持规划的既定方向和目标不动摇,在推进规划实施上创造“副中心质量”。一是坚持“多规合一”。整合“十四五”发展规划与通州区总体规划、副中心控规以及各类专项规划,高效运行“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实施全域全要素统筹。二是坚持规划与治理相结合。将城市规划设计的内容扩延到对开发建设、使用、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整体塑造,深度参与城市治理。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善落实城市更新相关政策,激活老城存量空间,激发老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坚持开展体检评估。以体检评估工作为抓手,科学研判副中心发展速度和复杂性,明确底线和风险,整合统筹各方资源,解决副中心发展中的治理难题。
  二、以完善的体制机制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把体制机制理顺至“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副中心管委会统筹协调作用,打通城市建设管理中制度、政策、资金、审批等诸多瓶颈,实现市与区、条与块的统筹协同与密切结合,唱好副中心城市治理的“大合唱”。二是严格压实责任。将城市管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最后一人”。压紧压实多部门执法协作机制、街巷长制、网格管理、督查考评等工作制度,严格追责问责,倒逼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三、以激活历史文脉加强公众对城市治理的认同
  以副中心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向心力,凝聚城市治理合力。一是把城市文脉修复与治理相结合。总结三庙一塔区域改造提升经验,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作为提升环境品质的手段,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文脉修复带来的好处,从理解支持到积极参与。二是提升文化遗产的人文价值。复制果园路、潞河中学北街等街区环境整治案例,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的同时,彰显城市副中心历史底蕴和生活印记。三是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多途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长养副中心干部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思想凝聚力,增强家园意识、环保意识、礼让意识和公共秩序意识,让文明成为习惯、让习惯更加文明。
  四、以增强民众感受度促进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把提升城市品质做为永恒主题。一是以“绣花精神”促精细。对修补人行道、小街巷整治、建设街头小公园等工作常抓不懈,让市民从一块街边绿地、一条散步小道、一个转角小店等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二是以“工匠精神”强管理。对商贸区、医院、集贸市场、交通场站等周边区域的建设和管理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让市民感受到副中心质量。三是以“人本精神”增效能。以增强人的体验感为目标,推进城市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做强“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多领域数据共享;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让智能技术服务于人居环境的提升,为城市治理赋能。
  以上意见经区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1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