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关于2021年北京市通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2/03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通州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北京市通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职责,在法定时限内向承办单位进行交办,86件代表建议全部依法办复。在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办理实效,持续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通过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办理高质量”
  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把办理代表建议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作为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积极听取民意,自觉接受监督。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内部办理责任,着力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强化综合施策,推动“办理高质量”
  一是深化综合分析。各承办单位要全面把握承办建议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建议反映的问题,做到“问题清、情况明、方法准”,梳理出办理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工作方案,为“办理高质量”定好调、起好步。二是推进分类集中办理。将内容相近或相似的建议分类集中办理,召开座谈会或开展办理工作调研,集中研究和解决同类建议中的共性问题,通过修改完善政策和机制,从整体上、根本上解决一类问题、改进相关工作。三是加强办理统筹。各单位主管部门要主动扛起责任,加强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对内协调各办室办理工作,对外协调与相关单位的协作;既要做好办理工作培训,又要做好督促办理进度、审核答复意见等监督工作。四是注重办理实效。强化结果导向,压实办理责任,对具有普遍共性的合理化建议,在制定政策、开展工作中积极吸收采纳、推动落实;对一时难以吸纳解决的,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对当前确实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依据法律法规做好解释说明,增进代表对相关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代表的理解支持。
  三、密切联系协作,促进“办理高质量”
  按照“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改进沟通方式,注重与代表的沟通效果,做到线上线下和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沟通,与代表“常来常往”,深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参与,主动邀请代表调研、座谈交流,为办理工作出谋划策,共同研讨解决方案。针对综合性强的建议,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单位切实牵头负责,主动与会办单位协商,一起分析问题、开展调研、制定措施,会办单位要认真负责地向主办单位提供办理意见,保证建议答复及时准确。
  四、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办理高质量”
  承办单位要不断创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强化办理过程中单位主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明确任务分工、质量标准、时限要求和具体责任。提高答复意见对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答复质量和内容规范。要加强内部督查和绩效考评,将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督查重点。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抓好跟踪落实,结合办理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五、加强研究总结宣传,助力“办理高质量”
  一要加强办理研究,尤其是对代表持续多年提出的建议、建议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要结合法律政策,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减少“年年提,年年答复相同”的现象。二要加强工作总结,举一反三,找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总结好的做法经验,为提升工作质量奠定基础。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对承办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成熟的工作机制、成效显著的办理案例、办理工作中的感人事迹,要采取多种形式加以推广,做到以点带面,促进建议办理水平全面提升。
  以上审议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14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