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天下足球网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21/12/03  来源:区人大

  区财政局:
  2021年10月28日至11月11日,区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委党史办及区统计局、经信局、园林绿化局、医疗保障局、城管执法局对口政府部门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在各专门委员会初步审查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六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报告》,并结合区发改委相关报告,对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财源建设和财政管理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2年是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两区”建设及环球度假区、运河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建设的强劲带动下,城市副中心高端要素集聚效应逐渐显现,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预算草案编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保障重点项目,将全成本和事前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总的来看,预算收支安排符合预算法和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规定及我区实际,是适当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则同意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提出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方案。
  在汇总各专门委员会初步审查意见和与会委员、代表审议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22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我区财政收入变化趋势的分析研判。健全完善财源建设相关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运用税收、金融等相关政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工作,培植优质税源,壮大支柱财源。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二、细化预算编制,提升依法理财工作水平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在确保刚性支出的基础上,优化资金投向,细化预算内容,将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统筹、绩效结果运用相结合,从根源上解决资金沉淀、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资金投入,强化对涉农水资源项目的统筹整合,加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信息的审核,提高预算信息编报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增强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成本控制和过程监管,督促部门严格按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使用资金,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预算资金管理使用水平。预算部门应做细做实预算项目,财政部门加强支出考核,根据支出进度适时压减项目预算,避免闲置沉淀,充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深化财政监督,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根据通州区推进实施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督促各部门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和成本控制理念,全面落实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财政监督,从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财政评审、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大财政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频次,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五、完善债务管理,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结合我区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年度举债规模,加强政府债务项目库管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健全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做好政府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债务偿还责任,清理隐形债务,化解债务存量,牢牢守住债务风险防控底线。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14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财政局收到后认真研究落实,并将处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15日内予以反馈。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区财政部门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将印发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代表,供审议2022年区级预算草案时参考。

天下足球网

图片
主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天下足球网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